Blogtrottr
兩岸國際
提供兩岸要聞、全球觀察最新訊息。 
勞資糾紛多 豐田關閉印度2廠
Mar 18th 2014, 09:23

印度是日本全球第二大投資國,但勞資問題層出不窮。豐田汽車印度子公司17日表示,因為勞資衝突白熱化,將暫時關閉印度南部班加羅爾的兩座汽車裝配廠。公司對外聲明,工會領袖帶頭教唆員工罷工,導致勞工與管理人員發生口角、肢體衝突,關廠是為了安全考量;工會代表則表示,工人爭取調薪歷時10個月,但豐田公司單方面關廠拒絕溝通,至今勞資仍沒有達成共識。

【勞資協調無結果】

豐田在印度汽車裝配廠工人平均月薪2萬2千盧比(大約台幣1萬1千元),工會去年3月要求全體員工調薪8500盧比(大約台幣4200元),但40場協調會下來,資方只同意增加3050盧比(大約台幣1500元)。工會表示,雖然工人同意將金額降到4千盧比(約台幣2千元),但是豐田決策階層堅決反對,甚至揚言薪水「一毛錢也不會調」。今年2月初,員工發起罷工抗議,工人與管理人員並爆發肢體衝突

豐田因此決定暫時關閉班加羅爾的兩間廠房,公司發言人表示,工會過去25天以來,持續惡意破壞生產線運作,如教唆工人停工,傷害、威脅工廠管理領班等。為了保障員工以及管理階層人員的安全,豐田不得不作出關廠決定。豐田同時也聲明,將盡快恢復生產,但是未提出確切復工時間。

工會指出,勞工為了爭取工資調漲,10個月以來努力與公司協調,但現在公司卻單方面決定關廠,終止勞資雙方之間的協商。工會發言人強調,依規定,公司關廠需在14天前告知勞工局和員工,公司臨時關閉工廠的決定明顯違法。

【每日損700輛產值】

今年2月,豐田即曾表示,因為製造成本過高、加上澳幣升值,在澳洲設廠已經缺乏優勢,2017年前生產線將從澳洲退場。跟隨其他汽車大廠的腳步,豐田將重心移往印尼、中國、印度等地,這些地方工資低廉,同時汽車市場蓬勃。在印度,豐田掌握了4.5%的汽車市場,而2013年印度銷售額,佔豐田全球總銷售額1.6%。

此次關廠風波導致豐田日股指數下跌0.2%,影響6400名工人,也造成豐田每天損失700輛車的產值。東海東京證券分析師三浦認為,印度是日本企業投資的第二大市場,但所有在印度設廠的公司都必須承擔風險,包括工人罷工抗議,他認為豐田現在要趕緊重啟勞資雙方的談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okj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