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Yahoo!奇摩股市 - 國際財經
Yahoo!奇摩股市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食物通膨席捲全球!豬肉、咖啡、小麥價齊飆 漲勢恐再加劇
Mar 18th 2014, 09:35

食物通膨席捲全球!豬肉、咖啡、小麥價齊飆 漲勢恐再加劇
2014/03/18 17:35鉅亨網 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填飽肚子就快成為「奢」求了!這項威脅全球皆然,而且遍及多項食品,近日包括肉品、蔬菜、小麥、牛奶、咖啡、橙汁等紛紛大漲,糧食通膨危機已全面來襲。

《華爾街日報》周一(17日)報導,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零售食品價格年增率將從去年的 1.4% 升高至 3.5%,為近 3 年最大漲幅。

同一天英國《金融時報》也指出,乾旱、疾病與需求增加已使得多項用於早餐的食材價格,在今年平均暴增了 25%。

聯合國農糧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官員 Abdolreza Abbassian 表示,「所有用在早餐的(食品)都變貴了」,這項發展出乎意料,但也顯示事情的變化有多麼迅速。

該組織發布的每月食品價格報告指出,上個月該指數激增 5.2 點至 208.1 點,為 2012 年中以來最大月增幅。

這項突如其來的變化,讓不少經濟學家大感意外。世界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John Baffes 表示,「老實說直到一個月前,我們還認為多數市場(食物)仍供應無虞」。

近日不但巴西意外乾旱,造成咖啡價格狂飆 70%;美國又因豬隻疫情,導致芝加哥交易所豬肉價格暴漲逾 40%;更遑論小麥在經歷美國酷寒衝擊後,又遇上重要穀倉烏克蘭的政治衝突引發的供貨擔憂。

與此同時,中、俄等新興國家民眾消費力增強,也促使對牛奶、奶油與奶粉等需求不斷升高。

麥格理(Macquarie)農產商品分析師 Kona Haque 說,「氣候與政治風險已影響(食品)市場,同時需求也在增加」。

此外,今年以來與銅、原油等工業用商品相較,農產品在大宗商品市場的強勁表現,更吸引了避險業者與投資人注意,也進一步增強食品價格上漲力道。許多投機者紛紛加碼看多農產品,已推升多頭部位攀升至 4 年半最高水準。

然而,接下來數月情況恐更加不利,《金融時報》警告,聖嬰現象將在全球誘發乾旱、暴雨等極端天氣。

一旦印度、南亞與澳洲爆發乾旱,小麥與吐司價格就會漲;若西非因聖嬰現象出現更酷熱乾燥的氣候,可可價格自然也難下滑。

Marex Spectron 農產期貨交易商 Jonathan Parkman 認為,未來幾個月「早餐食品」將遭逢極大威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okj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