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國際焦點
udn國際新聞:聚焦全球大事,掌握國際與台灣間的互動,內容包括國際焦點、國際萬象、美國新聞。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鍾愛小蘿莉 伊拉克童婚新法挨批
Mar 18th 2014, 11:07

擬合法娶「小蘿莉」,伊拉克遭各界譴責。伊拉克議會日前通過新法案,將女性的適婚年齡下修至9歲,而妻子有義務滿足丈夫任何性需求,且未經丈夫允許下,已婚女性不得隨意出門。政府聲稱,此法將能有效遏止「法律之外」的童婚制度,並改善性別不平等情況,卻被部分官員、宗教領袖與人權團體痛批是女權與人權的一大倒退,恐加重教派分化。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司法部於去年10月將《賈法里個人身分法》草案送入議會,並排定於國會議員選舉後,也就是2014年4月30日再行審查,最後再由什葉派最高宗教單位核可。然而議會卻在部分宗教領袖與反對派否決的情況下,依然通過此案。不僅如此,該草案也違反國內認可的「反對任何型式的婦女歧視公約」(CEDAW)與「兒童權利公約」。

【童婚普遍嫁女獲財】

目前伊拉克女性的法定許可結婚年齡為18歲,但只要監護人許可,少女也可以在15歲結婚。2011年,伊拉克有近25%的婚姻締結對象為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比2001年的21%與1997年的15%都要高,可說是名符其實的「蘿莉控國」(蘿莉控即對小女孩有特殊迷戀的人)。

其中童婚現象在鄉村更是普遍,他們認為,從小教養妻子能讓她們更順從、多產,且更能抵抗誘惑;貧窮家庭也多透過嫁出年幼女兒來獲得財富。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此新法是根據當地一間什葉派宗教學校的規定來研擬,有分析師認為,這項草案是總統馬立基為了競選連任,爭取國內多數什葉派人士的支持而制定。儘管此法只適用於什葉教派,但影響範圍擴及3600萬伊拉克人。

【譴責性暴力合法化】

根據《赫芬頓郵報》報導,伊拉克司法部長阿什馬力為平息各界反對聲浪,特別成立了什葉派專屬法庭,並堅稱此法是為了解決伊拉克女性數十年來所遭遇的不公平對待,並遏止「法律之外」的童婚制度。但遜尼派與部分什葉派的宗教領袖認為,此法案已違反伊斯蘭教條,且恐怕會加深不同教派間的分化。

有什葉派官員認為,此法等同於將性暴力合法化,完全與當代社會脫節。政府應該想辦法打擊貪腐與恐怖主義,而非控制女性。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組織中東北非區副執行長指喬‧史托克指出,《賈法里個人身分法》限制宗教間通婚,並讓婚姻性暴力、童婚制度合法化,是女權與人權的一大倒退,不僅無法讓民眾支持政府連任,反而會讓伊拉克離性別平權越來越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okj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