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心得] 哪個時機點,是西進中國的好時機!
Dec 14th 2014, 19:51, by tussya

作者tussya (重新出發!!!)

看板Salary

標題[心得] 哪個時機點,是西進中國的好時機!

時間Sun Dec 14 19:51:39 2014

如果是手機閱覽,建議直接點選網誌連結 http://tussya.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14.html 以下正文 哪個時機點,是西進中國的好時機! 但前提是,你了解中國嗎?你了解自己嗎?我試想, 應該不會有人把來『中國』當做是首選,所以在這 樣的前提下,主要來中國還是兩種可能: 1. 創業布局考量。 2.剛好遇到工作機會。 我大概就是會用這兩種角度來跟大家分享。 現在所謂的西進中國經驗,大部分是當時傳統產業,如製 造業、代工廠、貿易時期所餘留下來的台灣人才西進經驗, 這時間點上參考這種傳統西進經驗並非不可,但是短短的 10幾年間,中國已經走完了很多國家可能要花30~50年的 路。如果僅參考這些西進經驗而當做是判斷依據,很抱歉, 可能不切實際。如果你還天真的想說台灣人才在這邊有的優 勢,我也可以老實說,真的也沒有了!而且,應該這樣說是屈 居劣勢,怎麼說呢? 所謂台灣優勢早就已經被早期台商消磨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台 商老闆在這邊的惡名,如尖酸刻薄、作風小氣、格局狹隘,我 已經在公開場合遇到這樣的言論不只三次,所以我們沒有『優 勢』,這點是可以確定的,但以上是比較站在你用『創業』這 角度來看,所以,如果你是創業,你得先面對這些算已經根深 蒂固的刻板印象。但是你還是得直觀的面對一些不爭的現實, 台灣組成人口2300萬人,面積3.6萬平方公里,人口組成逐 步邁向老年化。我們在這邊只討論中國『北上廣深』裡面的北 京跟上海;北京,大陸年輕人俗稱『帝都』,人口2100萬人, 面積1.7萬平方公里;上海,俗稱『魔都』,人口2300萬人, 面積0.6萬平方公里。客觀來說幾項數據。1. 人口組成結構: 創業初期所需要的『市場』,這裡滿滿是中國各地的白領。2. 人口密集度:創業初期所需要的『行銷』,在這裡因為集中, 你在資源的運作上更好發揮。3. 國際知名度:創業初期所需 要得資金,在這裡因為是中國面對世界的窗口,資源匯流之處 ,我們創業初期常常參與的募資,這裡天天都有。 但如果是就業,我必須說在不談及工作能力或經驗的情況下, 一定是台灣人比較好,原因有以下幾個:1. 台灣人很耐操。 2.台灣人職場倫理較好 3. 台灣人有強大危機意識 4. 台灣 人做事情的細膩度較佳。基於以上在台灣的職場養成訓練, 居然變成台灣人的優勢,其實有點難過。有人說台灣人比較 有創意…..,我老實說,其實也沒有,取而代之的風險是因為 行銷工具以及文化背景的差異,在創意執行部分,我們顯然 是弱了點。那為什麼你還是想來,我想直接一點的原因就是 歐美先進國家離我們太遙遠,在文不同語言不是很通的情況 下,我們只能限縮目前範圍做職涯做規劃。 現在大部分想西進的台灣人,在年輕一世代的選項,主要是在 互連網(創業、互連網公司)以及廣告類別(行銷、演藝、廣 告、文化工作),而這些工作,老實說以台灣目前的教育體制 ,基本上已經難以滿足我們這一代的需求,說老實話基本上等 到可以排入大學教育的題綱當中,這東西早就已經過時。所以 我觀察,台灣人真正的優勢在於『快速學習』以及『整合資源』 的能力,一是因為台灣人天性叛逆,對於很多事情持著較開放 的態度,所以容易將自己歸零,並且學習。二是台灣從小強調 團隊合作,至少相較於中國的教育體制,我們比較容易整合周 邊資源能力,把事情做好。所以我看到的是台灣人在這邊的工 作情況大部分都是一開始處於沈潛狀態,過一陣子大部分會大 爆發,所以不用怕。 我記得我23歲的時候因為工作,到北京跟上海工作了半年, 我就一直很嚮往可以再次的挑戰,主要原因是這邊的菁英階 層真的是很難以應付,難道一種我常常會有很想認輸的感覺, 尤其在行銷領域,對內是全世界對大的內需市場,對外是國 際一流戰場。所有的預算、規模都會被放大百倍,對於一個 工作者來說,我是嚮往的。在25歲於台北另外一間知名的網 路新聞公司任職時,剛當時的總經理聊天聊到這樣的想法, 他勸退了我,他分析去中國最好的時機點有三個:第一個就 是創業,第二個就是剛畢業,第三個就是擔任領導。25歲的 我過去剛好就是屬於最尷尬的時候,說資源我也沒資源,說能 力我也還不成熟,所以當時我接受了他的建議留在臺灣繼續磨 練。所以大家也可以用這觀點來評估,但最終還是在自己就是。 最後,講點比較實際的問題,建議大家還是所對北上廣深這四 的區域就好,二三級城市,真的不是我們能夠受得了的生活習 慣,至於薪資部分,北京上海在白領工作方面,大概都高過 40%左右,這應該算是保守估計。再者,這邊的租房都比較貴 ,如果以你現在台北市的租房水準,大概得乘以二,在這樣情 況下,你的薪資至少要是在台北的兩倍,才值得過來,除非你 有夢,那又是另外一般考量。 寫這種文章勢必會遭受到攻擊,但是我認為我還是有責任跟義 務跟大家分享目前我所看到的樣子,身為一個工作者與創業者, 我在美國、台北、上海、北京都工作過,工作不分國籍我在哪 裡工作都不能否定我從何而來的初衷,我去中國說我舔共,我 到美國怎麼大家不說我舔美?我一直認為這這種觀點來看待, 實在是太狹隘,在這裡,我們就不討論國籍問題。 p.s 其實在國外工作有一個特點是,你會很想台灣,你會覺得 台灣的好,台灣的美,台灣的一切,所以台商有一句話『大陸 很迷人,台灣很留人』,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7.62.13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8557903.A.701.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rokjd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